技術管理觀點
技術管理觀點
技術管理之二(1):管事的原則
0:00
-2:59

技術管理之二(1):管事的原則

管事是技術管理的另一個一個專業項目,大部分的技術組織雖然有PM的角色,但技術管理者仍然會需要管理工作項目,尤其是跟技術相關的事項(例如技術債也是一個需要被管理的技術事項)。接下來我們會討論技術(主要是軟體)管理工作項目的原則和方法。

管事的原則

我自己管理事情的原則是:先把目標定好(包含需要提供價值的時間),然後把取捨的原則決定好,明白的讓團隊或同仁知道後,請他們根據這個目標和原則,確認出可能的作法風險與預計的檢查點(Checkpoint)。

然後在每日的會議當中,讓團隊回報執行的狀況,在這之中幫助團隊解決困難與卡關的地方。卡關的地方可能是技術上的,例如某些技術,團隊並不熟悉或是思考進入了死胡同;也有可能是流程上的,例如這個問題需要找到某個利害關係人討論,但他很難找或是沒有反應等等。

在每日會議上,也必須定期確認團隊是在往正確的方向前進,如果方向有偏移,需要儘快重新對齊目標,避免最後工作完成了,但沒有產出對應的結果的問題。

關於「預估」

工作上常有人會希望有一些預估後再來進行,但在我的方法裡面,我不太依賴預估這件事。主要的原因有二:

  1. 目標應該要包含時間可使用的資源,根據這兩個限制可以找出達成目標的方法以及評估可能的風險。

  2. 對於軟體開發來說,除非這個工作之前團隊已經作過,預估通常不準確;不同的團隊或個人預估的方法與結果落差也會很大。

但並不是說在管事情這件事情上就完全不作預估。下次的主題,我們將會更細部的討論在軟體開發中預估可能的方式。

關於取捨的方式

我有遇到過用時間來作取捨的原則:也就是耗時短的但效益高的先作,耗時長的就後作。這個方法我不是很愛,主要的原因也有兩點:

  1. 沒有考慮到「風險」:耗時短的作法可能有技術債,如果團隊沒有特別意識到,很可能後續會被卡住。

  2. 耗時短不一定是成本低:也許還有成本更低的方式,例如外包或是直接採用套裝軟體等。

通常我會採用的取捨原則會是:團隊價值觀、提供目標客群最大價值風險可控這三部分。之後的主題也會根據三點分別細部的討論。

敏捷思維

最後想談的是敏捷思維。敏捷並不會讓原本要作三個月的事情變成一個月就完成,但可以讓原本三個月後才能對目標客群提供價值,提前到一個月內就開始提供。另外,如果這件事情其實不可行,或是環境改變造成手段要調整,團隊也能夠在逐步交付的過程中提早發現並做出應對。之後也會再準備一篇專門談敏捷管理的主題給大家。


接下來,固定每週一會推出一篇技術管理相關文章。如果你有興趣,歡迎留下 Email 來訂閱電子報喔!

0 Comments
技術管理觀點
技術管理觀點
關於技術管理的觀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