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管理觀點
技術管理觀點
技術管理閒聊:取捨
0:00
-2:20

技術管理閒聊:取捨

管理的職位工時長、節奏快、工作壓力大。我剛開始作管理的時候,常常是部門裡面最早來,最晚走,回到家還繼續工作,可說是沒有 Work Life Balance 的狀況。當時也還沒有像是 TGONetworks 這樣的組織讓管理者之間可以交流,很多事情都只能自己摸索前進。當時我老闆看到這樣的狀況,於是推薦了謝文憲(憲哥)的《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》這本書給我,這本書其實顛覆了當時我的想法。

當時我在公司內有很多的實際貢獻,公司的大部分人都有跟我合作過,也喜歡跟我合作讓工作能順利進行,解決他們的問題,所以決定讓我來領導一個團隊。但換句話說,也是在工作上來者不拒,幫助大家解決很多問題所贏得的名聲,可是當開始擔任管理職的時候,就沒有辦法每件事情都做到好,因為時間、資源的關係,所以只能開始平衡各方來的需求,所有人的需求都做一點點但是大家都不滿意。

因此,當我了解人生只有取捨的時候,工作上也只能有取捨,不能平衡。所有的團隊資源一定都是不足的,必須要找出最大價值的工作,或是槓桿效果最大的作法來進行。

要怎麼作取捨呢?我認為還是要回到初衷:以終為始的工作習慣開始。回到事前設定的目標,要用什麼方法對達成目標最有效,最有效的方法排第一點開始執行。之前的經驗是,工作有所謂的 80/20 法則(柏拉圖法則)。如果要達到目標的方法有十件事可以作,將效益第一名、第二名的任務做完後,大概可以完成 80% 的目標,剩下的八件事情裡面,可能有一半是可以「捨」的地方。

選擇「要」很簡單,選擇「不要」很困難。沒達成目標,就加更多工作;管理作不好,就開更多會議;產品無法準時交付,就加更多人進去⋯⋯但反過來想,可以「捨棄什麼」來達到目標呢?例如「不開發核心商業價值以外的產品功能」、「不執行為了達成目標的關鍵工作以外的事情」。

取捨絕對是管理者必備的核心能力,需要不斷提升,才能帶領團隊有效的達成組織的目標。

0 Comments
技術管理觀點
技術管理觀點
關於技術管理的觀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