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管理觀點
技術管理觀點
技術管理閒聊:one on one 一對一會議
0:00
-4:27

技術管理閒聊:one on one 一對一會議

主管跟部門同仁一對一會議,常常會被同仁認為「壓力大」、「浪費時間」。但其實一對一會議是可以很有效率的,而且也可以討論一些例行會議不太方便討論的議題。

一對一會議的目的

一對一會議的目的,是為了建立信任感,並讓同仁「質化」的績效表現提高。也就是說,討論的議題會比較偏向「團隊」、「價值觀」這些比較沒辦法量化的績效。以軟體工程師來說,「量化」的指標可能會在專案會議或者每周工作會議中,進行回顧與討論,這是比較針對事情的討論;但針對人的討論,因為通常不太適合在公開的場合進行,因此一對一會議就是一個比較適合的時機。

通常一對一會議會討論的議題:

  1. 團隊價值觀

  2. 團隊管理議題(針對管理職)

  3. 職涯規劃、升遷討論

  4. 同事間溝通

  5. 跟工作有相關的私事(例如感情、婚姻、育兒…等)

我通常不會把純粹的技術議題放在一對一會議裡面,因為這類的議題都是針對事情,可以完全公開。我通常會在臨時的小討論或是在即時通訊軟體(Slack)之類的場合討論,這樣的好處是可以用白板或文字的方式溝通,對於技術議題來說會清楚很多。不過如果團隊同仁覺得需要的話,也能夠放到一對一會議中討論。但大部分能公開的議題,我會引導他們到公開場合溝通。

形式與頻率

一對一會議的形式,我會盡量與例行團隊會議不同。例行團隊會議會是正式的會議,而一對一會議相對來講會比較輕鬆。我可能會把地點定在咖啡廳、公司的某個安靜不會被打擾的角落之類的。

但比較輕鬆,並不表示會議沒有議程或目標。通常我會請同仁先以他最近遇到的問題為主;或是我在日常工作中觀察到,希望會議中跟他溝通的議題。

而一對一會議的頻率,原則上會是新進的同仁、對團隊價值觀不熟悉或行為表現與價值觀不一致的同仁的頻率高;對價值觀已經熟悉的同仁頻率較低。因此會有些同仁一週一次,但也有的同仁會一個月或一季一次。

如果團隊是遠端工作,或是平常主管很忙都不會一起工作的話,建議至少要一個月一次的一對一會議,比較能掌握同仁是否仍然對齊團隊價值觀。

Dos and don’ts

要怎麼做才可以讓一對一會議有效率呢?我的看法是:

  1. 輕鬆的氣氛:開放性的聆聽同仁的問題或想法,大笑或誇張的肢體語言是無傷大雅的。

  2. 一對一會議不是工作匯報會議,但要討論與工作相關的事情:工作匯報會讓會議淪為流水帳,也增加會議的壓力。討論會影響工作的私事(如健康問題、需照顧家人等),而不要討論股票的漲跌。

  3. 專心:不管習慣是否要作筆記,會議的時間只專心在同仁身上。把打擾的因素都排除(例如手機關靜音)。

  4. 聽同仁說一對一會議是以同仁為主,引導同仁說出他的問題,並協助釐清與解決。通常我會以「最近工作上過的如何?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?」這類開放性問題開頭。

  5. 經驗傳承:通常同仁遇到的問題,主管可能都有經驗,可以提供給同仁參考,找出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。

  6. 價值觀:了解同仁對於團隊價值觀的看法,引導同仁往符合價值觀且正面的態度面對。

  7. 即時、透明的回饋:引導同仁直接的回饋,也將自己對同仁的看法坦誠的回饋給同仁。雙方都應該以 AMA (Ask me anything) 的開放透明態度來進行會議。不要等到績效考核的時候才回饋,那樣來不及了。

  8. 承諾:無論是主管或同仁,對於一對一會議中達成的共識或待辦事項,需要承諾在一定的時間內主動回饋給另一方。

一對一會議是一個以同仁為主的會議,要解決的是同仁在團隊中遇到的與工作相關的問題。成功的一對一會議不需要花很多時間,但可以找出團隊中會影響績效的大問題。

歡迎大家提供自己一對一會議的一些小撇步喔!


接下來,固定每週一會推出一篇文章,如果你對技術管理也有興趣,歡迎按下面的按鈕來訂閱電子報喔!

0 Comments
技術管理觀點
技術管理觀點
關於技術管理的觀點